close

各位朋友大家好,這邊是星羽殿管理員‧千

由於剛從無名搬遷出來

試過之後比較習慣FC2的介面

所以電繪教學相關文章全都移往FC2‧幻月殿了

請各位多多包涵

 

幻月殿:http://hichiya.blog.fc2.com/

 

 

 

說有人期待這篇教學?

唔唔唔...上午11點左右開始畫,居然到現在( 19:30PM )才畫好囧...

好唄,那就開始今天的課程...


今天教大家畫CG~

( OS : 每次講到要教大家做什麼,都覺得自己好像叫獸一樣......

軟體 : PaintTool SAI

硬體 : 電腦、鍵盤、WACOM繪圖版的BAMBOO系列白色機 

( 小繪( 繪圖板 )小奈( 數位筆 )超漂亮的>"< ( 轟飛

那麼接下來,就用剛出爐的這張圖來舉例唄!



別懷疑,這是剛畫好的...

好,那請打開 SAI ,拿起你的數位筆,我們開始唄!!!


首先


開啟檔案,接著選擇高度寬度解析度



解析度我認為至少要大於等於比較短那一邊的像素...如果不想畫出來的CG不能看,就乖乖聽話唄

然後按下確定就會出現白紙一張( ? )了!




開完之後我建議先另存新檔



點進去之後選你要存放的目錄




然後看紅色箭頭的地方~

選取你要存成的圖片型態

我是習慣存成 .bmp ,畫質比較好

但是SAI 如果存成 .jpeg 的話,它會讓你選畫質 ( 當然畫質越好檔案越大

對了,畫圖時要養成隨時存檔( Ctrl + S )的習慣喔~ 不然等下電腦...

其實不只畫圖,寫程式、寫小說也都要養成隨時存檔的習慣


然後接下來就進入線稿了! 請用鉛筆工具畫一張圖~



不用太認真~ 因為這只是草圖而已唄 ( 笑

接下來按最左邊新增圖層 ( 請找到紅色箭頭



點下去之後,原本圖層的上面會出現一個新的空白圖層

對圖層按滑鼠右鍵,就可以修改它的名字



在這邊我習慣改成線條這名稱,因為接下來就是要畫正式的線稿了!

對了,跟各位介紹一下另一個功能




左邊的紅色圈那邊,一個圖層會有兩個格子

一個格子是眼睛,一個格子是筆,那是代表什麼呢?

是這樣的...

如果一個圖層有顯示眼睛

那就代表這個圖層有顯示

反之就是沒有

而有筆就是表示該圖層正在編輯中

反之

舉個例子好了...



這張圖,我線條那邊顯示有顯示編輯中線稿則都沒有顯示

我在線條那邊簽名 ( 簽得還真醜...

然後把線稿按下顯示,就會變成...



嗯好,這是題外話,雖然也蠻重要的... ( 笑


接著,我們回到剛剛說到的地方

新增一個圖層,名為線條


把原本的草圖圖層改名為草圖 ( 如上圖所示

接著,決定各部位的顏色




用剛剛說過的筆和眼睛的圖層顯示和編輯功能,在線條圖層畫下正式線條稿

記得在正式線條稿畫面細部調整,還有,線條要用比決定色更深的顏色去畫

所以畫完就是這樣啦!!!



這線稿可花了我好多時間呢 ( 擦汗

畫好之後,左邊的新增圖層拼命按!!!

每個區塊幾乎都需要一個圖層...記得改圖層名稱喔,不然會搞混


記住,圖層上下順序是很重要的

因為比較上面的圖層會覆蓋比較下面的圖層...

所以順序不要搞錯

好,然後接下來就是上色了!

先點選魔棒工具~ ( 按魔術棒下面的「色差範圍內的部分」,大小我習慣調40左右

然後選則你要塗色的範圍...一塊一塊來~ 以單種色調為主

我先塗頭髮好了...

所以就選取頭髮...


這種顏色是被選取的顏色,雖然可以改= ˇ =

如果選取之後換工具( 除了魔棒、選擇筆、選區擦以外的工具 ),選取範圍就會變虛線


這時按選擇筆,然後放大圖像... ( 快捷鍵附在最後面






為什麼要這樣做咧?

因為如上圖中紅圈所示,就算被魔棒選取到了,還是有一些小地方會遺漏

所以必須用選擇筆補上 ( 選擇筆畫過的地方就會被選取到


好了之後,選噴槍工具,然後選取預定的顏色 ( 快捷鍵附在最後面



然後換圖層

假設我要塗頭髮,就換到頭髮的圖層


你會發現好像沒什麼變...跟著做就對了 !

然後上底色 --


右邊的頭髮圖層會顯示畫面色彩 你會發現線稿上頭沒有出現顏色...

那你就做對了 ! 繼續下去吧!

然後用馬克筆工具替頭髮陰暗處上色 ( 請先假定光源來向


頭髮塗好我就來塗眼睛吧 !

方法一樣。




然後是圍巾


然後是外套!


然後是雙手和耳朵!



最後是臉~


接下來是背景!

我把背景分兩塊,分別是...

在最下面的背景

放在最上面的飄雪

兩部分

畫背景時可以把其他圖層的眼睛按掉 ( 就是轉換成不顯示




畫好之後就可以把人物顯示出來了

接下來是要畫飄落的雪,還有人呼出來的霧氣


雪是用噴槍工具畫的,霧氣也是

然後進入最後階段!!!

左邊有一個向下合併的按鈕



給它按下去! 拼命按、用力按、毫不留情地按,按到手斷掉剩下一個圖層



圖層名稱會顯示最下面一個圖層的名稱  就看你要不要改唄

這時就可以存檔了 !

存完你的CG就完成了!!!


對了,有沒有人發現眼睛顏色不一樣啊?

那是因為我畫到一半發現顏色不太搭,這一點小BUG就不要管唄 ( 笑




好,這邊是眾所期待( ? )快捷鍵

PageUp - 放大畫面
PageDown - 縮小畫面
End - 畫面向右轉
Delete - 畫面向左轉
Home - 恢復初始大小 ( 就是一新增檔案時的畫面大小
Ctrl + S - 存檔
Ctrl + Shift + S - 另存新檔
Ctrl + Z - 復原
Ctrl + Y - 取消附原
Ctrl + A - 全選
選取之後Ctrl + T - 變形
X - 切換背景色和前景色
滑鼠左鍵 - 從畫面中汲取該顏色

今天就先到這唄~

如果有問題,歡迎加我MSN或是小即

在下MSN : tachibanameico@hotmail.com
小即 :
tachibanameico
不要寄信到我信箱,因為我幾個月收一次信= ˇ =|||
另外請附上「有些( 關於什麼 )的問題想問」的留言,不然我一律當成來亂的


まだね~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s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