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各位朋友大家好,這邊是星羽殿管理員‧千

 

由於剛從無名搬遷出來

 

試過之後比較習慣FC2的介面

 

所以電繪教學相關文章全都移往FC2‧幻月殿了

 

請各位多多包涵

 

 

 

幻月殿:http://hichiya.blog.fc2.com/


 

 

最近更新:



嗯好

有鑑於種種原因

我PO了這篇教學文章然後等一下還要再PO一篇教學文Orz

首先請各位初學者打開你的Easy Paint Tool SAI

我們要慢慢來講解

以下是目錄 

涼:目錄!?


目錄的使用方法:

請按Ctrl + F,此時視窗上應該會出現


最上面會出現一行搜尋列

然後在搜尋列輸入後面的編碼,連按兩次ENTER就可以找到相對應的文段

附註:編碼一律是三個大寫英文字母加上個數字半形


------基礎篇------

圖層------ELE01

圖層資料夾------ELE02

鋼筆圖層------ELE03

保護不透明度( 鎖定透明像素 )------ELE04

剪貼圖層蒙版( 剪裁遮色片 )------ELE05

不透明度------ELE06

調色盤------ELE07

魔棒工具------ELE08

反選------ELE09

抖動修正------ELE10


------基礎教學篇------

整區塊換色------EXA01

畫圓------EXA02

漸層------EXA03

透色------EXA04

皮膚效果------EXA05

繪製直線------EXA06


------------------

目前就先以上,正文在下面


------正文------

------基礎篇------

圖層------ELE01

圖層就是

按一下左上的新增圖層,就會產生一個新的空白圖層





那麼不同圖層有什麼不一樣呢? 為什麼要使用圖層呢?

如果我把上面那個圖層畫一個圓

也就是





然後我在該圖層的下面一個圖層畫一條線

那就會變成





然後,如果我把這兩個圖層的位置上下顛倒,會變成什麼樣呢?




如何?

這次的講解有沒有比上一篇清楚?

各位知道圖層的用法了唄?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

圖層資料夾------ELE02

所謂的圖層資料夾就是



在SAI 裡面,又叫做圖層組

這有什麼用呢?

比方說你開了一大堆圖層,要找的時候拉上拉下的很麻煩




那你可以像上圖一樣,把類型相似的圖層放到一的圖層組之中

這樣要整理起來就很方便了唄



如何? 看起來有沒有很乾淨啊~


------------------

鋼筆圖層------ELE03




其實鋼筆圖層功能很多,光這樣一小篇文段說不完

咱在這邊就說些基本功能唄

首先用鋼筆工具畫一條很隨意隨便的線條

然後選擇
描點工具




此時將游標接觸線,就會變成這樣



沒錯!!! 這就是傳說到不能再傳說、幻想到不能再幻貝茲曲線!!!

說到這個貝茲曲線到底有什麼厲害的呢?

你按住其中一的點,然後拉~



呼呼呼...這可是畫出漂亮曲線的無良工具之一啊!!!

然後選擇
筆壓工具



再去選一個點冤大頭...

按住它



就可以往左( 變細 )或往右( 變粗 )來調整該點段的粗細



如果想說,好了,我決定這樣OK,那就可以使用圖層合併功能把它跟下面的一般圖層合併

那它就會變成一般圖層了...不過要注意,變成一般圖層之後除非Ctrl + Z

不然是沒辦法變回鋼筆圖層的


------------------

保護不透明度( 鎖定透明像素 )------ELE04



看過那篇雲教學的,可能會問

「保護不透明度」到底是什麼東西?

可以吃嗎?

簡單來講呢......不能吃。   ←廢話......廢話就算了,還變色加粗是怎樣?

我在一個剛新增出爐的圖層畫圖



貪食蛇

然後勾選保護不透明度......




接著,用不同色的線在原本的圖上畫

你會發現......



啊雷( ? )~只能畫原本有畫過的地方......

正確來說是
只能干涉原本已經被畫過的地方

這在要把整個區塊換色或外型不改而修正的時候很方便


------------------

剪貼圖層蒙版( 剪裁遮色片 )------ELE05



這有什麼功能呢?

如果我開兩個圖層,畫兩個不同的圖



被切段的貪食蛇

然後在上面那個圖層勾選剪貼圖層蒙版的話......



那就會變成......



貪食蛇變成珊瑚蛇了

咦? 變得跟保護不透明度效果一樣?

是的,沒錯。

但是如果你取消保護圖層蒙版,又會變成




這樣一來,無論你要修改底稿,或是修改後來附加上去的顏色都很方便


------------------

不透明度------ELE06



就是上圖最上面那一條槓槓 ( ?

這有什麼用呢?

比方說我在100%不透明度的狀況下畫一張圖



自然而然,畫出來的東西就是長這樣



這時候,如果我把這個圖層的不透明度調成50%



會變成



變淡了這樣

這時,如果我在這個圖層的下方新增一個圖層,並且畫上一條線



那麼就會變成......





這時如果在把上面那個圖層的不透明度調回100



又會變回這樣



------------------

調色盤------ELE07



就是這個一格一格的

可以用它來儲存你已經調製好的顏色

例如說我常常會用到這個桃紅色的話

就到調色盤按下......應該是滑鼠左鍵

因為我是按小奈( 數位筆 )筆桿上下鍵的下面那個鍵



然後按下加入色樣,就會變成這樣



以後要用直接點就可以了

如果要取消色樣,就到色樣上面點左鍵( 小奈的下鍵 )

就會有取消色樣的選項了


------------------

魔棒工具------ELE08



魔棒工具就是可以選取一個封閉區線中區塊的工具

選取之後就可以只在該區塊中作業

比方說......

我畫了一個五芒星,然後使用魔棒工具點選中間

就會變成


這時再選其它工具去畫



就會只作業選中的地方



------------------

反選------ELE09

選取功能會了之後,接下來就是要講
反選

比方說我選取一個區塊,然後作業對它施以毒手



然後我點選反選......



然後再對整張圖作業
施以毒手


你會發現



咦? 原本選取的地方反而無法干涉了

沒錯,這就是反選( 反向選取 )的功能

當然,如果你反選之後再反選,又會變回原來選取的區塊了


------------------

抖動修正------ELE10

初學者使用PhotoShop最大的問題,是它沒有「抖動修正」的功能

所以你畫出來的直線不直、曲線稜稜角角......

沒關係,Easy Paint Tool SAI 提供了「抖動修正」的功能



有了這功能,輕輕撇過去也可以畫出漂亮的曲線

這是抖動修正數值大小的差異



特別注意一下

數值調得越大,你畫起來會越累格

為什麼呢? 這是因為程式演算法的問題

調得越大,它就要花越久的時間去計算要怎麼修正你的軌跡



------------------


------基礎教學篇------

整區塊換色------EXA01

Q. 我想把這塊已經畫好的地方換色,但是又不想重畫過,該怎麼做?
Q. 我上衣已經畫好了,但是突然覺得顏色不搭,怎麼辦?

A.

方法有三種
1. 使用保護不透明度( 鎖定透明像素 ) ( ELE04 )
2. 使用剪貼圖層蒙版( 剪裁遮色片 ) ( ELE05 )
3. 使用SAI 的
濾鏡功能


------------------

畫圓------EXA02

Q. 我不管怎麼把抖動修正調高、不管怎麼弄,就是畫不出一個漂亮的圓形

A.

方法有兩種
1. 使用筆工具鉛筆工具,把半徑調大,然後把最小直徑調成100,然後點一下,就會出現正圓了




2. 使用鋼筆圖層,選擇曲線,然後把畫面放大,在畫面上點一下,不要移動游標位置
然後按一下Delete或是End( 旋轉 ),再點一下,再按,再點......直到最後由標那一點跟原點重疊,此時點
兩下
就會出現正圓了





------------------

漸層------EXA03

Q. 我畫不出漸層,怎麼辦?

A. 
如同雲教學那一篇,首先你要畫出由深到淺的色塊


然後使用大半徑模糊工具,把各色塊的邊界模糊



就OK了


------------------

透色------EXA04

Q. 糟糕,我的線稿不小心只存成圖片檔( .jpg、.jpeg、.bmp... ),下次要畫的時候放在下面的上色圖層的顏色沒辦法透過來,怎麼辦?

A.
很簡單,先選取線稿圖層,然後


就可以了


------------------

皮膚效果------EXA05

Q. 怎麼辦,我沒辦法畫出像緋千夜老師那樣子的皮膚
涼:不要自稱老師!!!!!! 居然還變色加粗是怎樣!!!?

A. 
以下是圖文並茂的講解( 文字說明在圖的下方 )



1. 畫出線稿



2. 在最下面新增一個圖層,並填滿深色



3. 在深色圖層和線稿圖層中間新增三個圖層



4. 在圖層3畫上皮膚底色



5. 在圖層4的底色兩邊畫過稍橘黃的顏色



6. 使用模糊工具靠近皮膚的兩邊模糊



7. 在圖層5更深的顏色畫上陰影( 我順便取消了深色底,其實深色底畫完皮膚底色就可以取消了 )



8. 把圖層4圖層5勾選
剪貼圖層蒙版( 剪裁遮色片 )



9. 完成



------------------

繪製直線------EXA06

Q. 我畫不出漂亮的直線,怎麼辦?

A. 

步驟如下




1. 先在畫面上點一點( 建議要畫的時候把抖動修正調低,最好低於10 )



2. 把游標移到畫面中另一個地方



3. 按著Shift,然後游標點一下,就完成了

注意:直線的粗細是你畫直線工具時的直徑


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好了,先到這唄

我寫了兩天左右 ( 倒

按個推或是留個言我都會很高興的喔XD

另外也請儘管發問,有人發問的話我會找時間更新的

有更新的話我會放在最上面那一行( 也就是不用進來就可以看我有沒有更新這樣 )

然後照例的...


小即:tachibanameico

MSN:tachibanameico@hotmail.com

請附上「有問題想問」的留言,不然一概當成來亂的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s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3) 人氣()